人文教育学院李文权院长应邀参加2022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李文权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培训大纲等行业规范和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婴幼儿托育等专业中、专、本三层次一体化建设要求,深化“三教改革”,加快婴幼儿照护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根据对职业院校和托育机构的调研反馈,于2022年6月9-10日召开了2022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线上)。

来自国内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托育、幼儿保育等专业的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分管领导、教务科研及系部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幼儿园、早托机构负责人和特邀行业专家代表、企业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了为期2天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内容包括:(1)最新托育行业、专业发展政策解读;(2)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研制情况;(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4)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5)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就业趋势与展望。

2022年6月10日,人文教育学院院长李文权作为研讨会11名发言代表之一就《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做了院校专业建设经验分享发言。对我校自2019年开始举办本专业以来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岗课赛证情况、工学交替情况、校企合作情况、双高建设及专业建设思路等介绍了我校的建设举措和经验,发言结束和参会的部分院校同行专家、教师就专业建设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解答了提出的问题。

本次研讨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一级调研员、研究员佘宇,做了《把准历史方位,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2.0》主题发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专家吴美蓉,做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新思考》主题发言。原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学术部主任、全国人口与计生行指委专家刘晨对本次研讨会院校专业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点评与总结。参与研讨会专题发言的还有育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版)主要起草人、保育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版)主要起草人程冠三,以及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委员会常委、全国地方高校学前联盟婴幼儿照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任刊库等行业和高校专家。

通过本次研讨会,及时了解了我国当前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情况、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研制情况、兄弟院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与课程建设情况、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就业趋势等,开阔了视野,对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将更加有利于促进我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撰稿、摄影:李文权    审核:常为来    发布:宋志臣)

Copyright @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1201739号 -9 

地址:中国安徽淮南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48801;05546656025